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一行访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西澳大学

时间:2015-04-21

  4841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一行访问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和西澳大学。 

  在默多克大学,该校科研处处长、中国“友谊”奖获得者Berni教授介绍了默多克大学的发展历史、科研现状及同中国开展的相关国际合作情况。该校多名教授围绕农田土壤碳固定、盐分管理、作物对缺磷胁迫的响应机制等开展了学术交流。 

  在西澳大学,曾经多次访问新疆生地所的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院士和国际知名刊物Plant and Soil主编Hans教授做了关于“澳大利亚本地植物和农作物的磷获取与利用机制”的学术报告。该校农业研究所所长Kadambot教授做了“西澳大学农业研究现状”和“水资源短缺环境下作物耐旱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植物生物系主任Tim教授做了关于“盐生植物生态生理学研究”的报告。该校多位知名教授还就盐生植物的地理起源与区划、盐生植物水分生态生理学研究、盐生植物在盐土农业发展中的利用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访问期间,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简要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李彦研究员、赵成义研究员、潘响亮研究员、尹传华博士分别就积雪覆盖对干旱区荒漠植被的重要性、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新疆干旱区灌溉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重金属污染的毒效应及生物修复、新疆干旱区盐生植物与盐渍化土壤相互作用等科学问题和相关研究成果与默多克大学、西澳大学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学术交流结束后,代表团一行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西澳大学就互派科研人员、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后,代表团成员对珀斯以南的西澳州谷物集团利用氮气泵入防治粮仓病虫害的技术、西澳南端的Albany附近的草莓生产基地草莓等级分类和标准化加工流程以及火灾后森林生态系统的更新状况进行了现场调研和考察。 

                        代表团成员与西澳大学相关研究人员开展学术交流 

                                代表团成员考察西澳州谷物集团 

                          代表团成员参观Albany附近的草莓生产加工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