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当选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15-10-14

  910日,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成立70周年,在庆祝会议招待会上,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院长Kaliyev G.院士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分中心主任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颁发了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当选证书。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研究员参加本次活动。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长期从事干旱区资源环境、生态安全及中国同俄罗斯、中亚的合作研究。作为中哈科技合作的专家、管理者、翻译,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立科研机构在环境调查、土壤侵蚀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科学考察和合作研究,对中亚生态环境基本概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梳理。与哈萨克斯坦相关科研单位合作完成哈萨克斯坦盐碱地改良与防沙治沙试验示范、土壤侵蚀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促进了中国先进技术走向中亚,提升了中国在中亚地区科学研究中地位。 

  以前期合作研究和成熟机制为基础,在中国科学院支持下,积极参与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并担任哈萨克斯坦分中心主任,搭建了中亚生态与资源国际科技合作研究的平台,该中心的建立解决了我国科学家在中亚地区研究中样品分析测试、无固定研究场所、研究人员分散等问题。 

    在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支持下,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与中亚各国国家级研究单位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参与建立了成熟的科学考察与合作研究机制,为我国科学家参与中亚生态与环境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Kaliyev G.院士为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颁发哈萨克斯外籍院士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