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评议项目“沙漠化治理关键问题及生态治理研究与对策建议”专家咨询会召开

时间:2016-08-16

  8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评议项目“沙漠化治理关键问题及生态治理研究与对策建议”专家咨询会在新疆召开。来自甘肃、内蒙古、陕西、新疆不同科研院所的17名专家共同与会交流探讨了当前中国沙漠化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项目的工作计划进行了安排与部署。 

  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北方沙漠化危害现状、治理情况的调研,分析沙漠化危害方式、强度及在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制约要素和瓶颈问题,探索北方沙漠化地区生态治理产业化的途径;从政府、企业和农户层面开展典型案例研究,总结出我国北方沙漠化地区生态治理与生态产业相结合的绿色发展模式,确定我国沙漠化治理近、中、远期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实施方案,提出我国沙区可持续发展蓝图和相应对策的建议。 

  该项目共设置了“干旱区沙漠关键问题与生态治理对策研究”、“半干旱区沙化关键问题与生态治理对策研究”、“沙漠化生态治理产业化途径探讨”、“沙漠化地区生态治理制度保障研究”、“防沙治沙技术评估沙漠化趋势预测”五个课题,分别由科研结构、企业和法规制度研究方面机构承担。该项目对于科学认识沙漠化土地治理及风沙灾害防治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实现科学治理,巩固并扩大现有治理成果,稳步推进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优化绿洲局地生态环境,拓展人类生存空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沙漠化治理与生态治理产业化,加快沙区脱贫步伐等方面具有重大理论研究意义和实践应用价值。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雷加强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谢国政致辞。  

  会议上,兰州大学西部灾害与环境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宁教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咨询评议项目“沙漠化治理关键问题及生态治理研究与对策建议”的主要目标、内容和工作思路。新疆治沙办主任文青、甘肃治沙研究所所长刘世增、内蒙古阿拉善盟科技局副局长梁守华、新疆生地所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副主任李生宇分别围绕新疆、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阿拉善盟沙漠化及其治理情况以及新疆沙漠化防治区划及分区防治模式进行了介绍。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干旱区沙漠化防治中的相关概念、技术措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安全、社会稳定、管理决策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郑晓静进行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各参与单位在过去沙漠化防治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在“高度、广度、深度、精度”上继续凝练提升,为国家决策提供科学建议,同时要求大家在工作进度上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她期望本咨询项目成为本领域专家交流合作的平台。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汪季教授、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何清研究员、新疆林科院宁虎森研究员、新疆生地所徐新文研究员、陈亚宁研究员、新疆治沙办柳吉业副主任、甘肃治沙研究所詹科杰副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