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发挥区位学科平台优势推动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研讨会

时间:2016-08-16

  815日,“发挥区位学科平台优势推动一带一路科教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 

  会议旨在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境外科教机构建设交流研讨,并为中科院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未来发展规划和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原副局长邱华盛介绍了中科院境外机构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王青锋、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封松林、遗传发育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张宗科分别围绕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进展和规划设想、反盗猎装备与综合应用系统项目方案、非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实践与设想、中非遥感回顾与展望等开展了经验交流。 

  新疆生地所中亚中心吉尔斯坦分中心主任李耀明、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副主任杨维康、王永东博士分别介绍了中亚中心建设情况与工作进展、中巴、中非合作基础、进展和规划。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处长蒋一琪展示了与中东科技合作的机遇和项目。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夏娣娅·阿不拉海提讲话。他们表示新疆已经发展成为亚欧区域合作的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核心区,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和欧亚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全面提升。自治区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将通力协作,整合区内、国内及中亚各国研究力量,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政策咨询和智力支持。构建面向中亚国家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先进实用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表示,与会代表在境外机构建设的成功案例、经验将给中科院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建议。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主持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