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

时间:2016-08-16

  816日,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和《中国科学》杂志社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新疆举行。 

  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傅伯杰、郑永飞、朱日详、周忠和、杨元喜、郭正堂、焦念志、万卫星、王会军、陈发虎、郝芳、吴福元、张人禾等十余位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将解读历届地学Crafoord奖获得者的成就和贡献,旨在分析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创新所在,激励中国地球科学家产出高水平的成果。 

  Crafoord奖是一项世界自然科学界的最高大奖之一,可以与众所周知的诺贝尔奖相媲美。 Crafoord奖是Crafoord夫妇捐资瑞典皇家科学院于1980年设立的,奖励那些诺贝尔奖所没有涵盖科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包括天文学、数学、地球科学和生物科学四个领域,后来又增加了多发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领域。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就“地球新圈层——日光下地表‘矿物膜’作用”、“增温停滞的动力机制”、“南海海洋学研究的动力学问题”、“古DNA解密现代人演化”、“水稻土微生物研究的进展与展望”等议题进行报告讲演。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局长傅伯杰介绍,地球科学是几大学科中最复杂的系统,它与人类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所以开展此论坛是中科院地学部的主要职能之一,也是在全国学术引领方面的重要任务。通过论坛来促进和发展地球科学,通过论坛来发现和组织人才,为社会经济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傅伯杰谈到,新疆是地球科学研究一个很好的平台,无论是从地质构造、气候变化和演化、地理环境,还是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方面,新疆都有很好的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郑永飞认为,目前来说,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快于科技发展。中国从科技大国成为科技强国,是需要科研工作者们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做出高效的科研成果。 

  郑永飞表示,参加论坛的不少专家参与到了“一带一路”战略的科技研究中,论坛的举办也是为了促进把新疆的研究积累与“一带一路”发展相结合。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表示,新疆这个独特的区域吸引着众多的科学家们,论坛中各位专家的引领性发言,可以促进年轻人了解世界地球科学研究的前沿,推动新疆地球科学研究的发展。

  地球科学前沿论坛举办几年来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地球科学领域的品牌论坛。作为高端的学术交流及学术普及活动,论坛不仅吸引到专家们进行引领性发言,也逐渐成为了青年学者们思想碰撞、理念交流的平台。

论坛现场

傅伯杰院士讲话

郑永飞院士讲话

                                           陈曦所长致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