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17年地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召开

时间:2017-06-27

  62123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新疆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17年地学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在新疆召开。 

  院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科技条件处处长牟乾辉、副处长姜言彬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董云社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地学领域的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兰州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南京地球资源环境大型仪器区域中心和新疆资源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5个区域中心以及武汉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昆明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蔡立书记、高星、张干、陈世龙、夏燕青、宋金明等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崔旺诚副书记、副所长主持开幕式。 

  董云社代表新疆区域中心致欢迎辞,他表示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在野外台站建设、中亚科技合作及中亚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与区域中心密切相关,其发展得到了院条财局及兄弟院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新疆生地所进入首批特色研究所后,一二六规划的顺利实施及学科建设方面也离不开区域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曹凝代表院条财局致辞,她强调我们要共同努力,不忘初心,始终明确区域中心建设的两个重要目标,一是加强大型仪器的共建共享,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二是发展技术支撑队伍提高技术支撑能力。随后她总结梳理了院条财局这几年来的工作重点及区域中心、所级中心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三点建议:(1)做好20192021年修购规划编制;(2)做好区域中心和所级中心的评估工作;(3)持续关注支撑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会议围绕“区域中心、所级中心管理能力提升方法与思考”、“装备研制项目和功能开发项目成果报告交流”、“仪器设备共享管理系统V3.0使用方法与问题探讨”和“技术专题研讨”等4个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各学科领域的19位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题报告。此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兰州区域中心张耀南研究员就平台能力调研项目进行了汇报与研讨。 

  本次工作交流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有效地促进了区域中心、所级中心之间的交流、学习和协作,达到了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开阔思路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科学院地学领域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科技支撑能力。 

  会后,曹凝一行分别对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进行了工作调研。

 曹凝副局长致辞

董云社副书记致辞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