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oseph Andrew Maxted Holtum教授赴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7-08-09

  83下午,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James Cook University)著名生理生态学家Joseph Andrew Maxted Holtum教授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ustralia’ s Desert Succulents and the Occurrence of CAM (Crassulaceaen Acid etabolism)” 

  这是由新疆植物学会发起主办的首届新疆植物学科名师大讲堂的第二讲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新疆植物学会理事长张元明研究员主持讲座。 

  Holtum教授关注的类群是占世界植物物种数量6%的景天酸植物(CAM植物)。在汇报刚开始时,矮小呆萌的澳大利亚CAM植物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随后,Holtum教授逐一详述澳大利亚CAM植物的生境、生活型、逆境胁迫下光合碳同化途径的改变、PEPC功能基因的进化,并以澳大利亚CalandriniaCAM植物为实例,从历史的大尺度上探讨该属CAM植物在澳大利亚的物种分化。在报告中,Holtum教授深入浅出道出了CAM植物的“独特魅力”,也让与会人员深深感受到Holtum教授科学研究的专注和快乐 

  Holtum教授对新疆的干旱区植物非常有兴趣,与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会后,Holtum教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 

  Joseph Andrew Maxted Holtum教授,为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终身教授。他从事植物生理生态研究,主要关注植物在逆境下的生存机制,在多汁类植物的CAM途径中有很高的建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