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赴日本国立防灾技术研究所圆满完成“樱花科技计划”

时间:2017-09-18

  93日至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5名研究生顺利完成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项目“樱花科技计划”。此次计划的执行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日在冰雪防灾方面研究的交流与合作。 

  在日本国立防灾技术研究所,新疆生地所与该所研究人员与冰雪防灾研究展开交流,日本国立防灾技术所冰雪防灾研究中心主任小杉健二和首席专家阿部修就日本的积雪灾害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项目组人员了解了日本开展野外气象和积雪长期监测的进展,尤其对雪崩、风吹雪灾害方面的监测现状;学习了关于积雪物理特性观测方法和雪崩预警模型的操作;参观了位于日本山形县新庄的积雪博物馆,了解了该地区有关积雪的文化活动和研究成果。 

  访问期间,新疆生地所交流人员对日本112国道的积雪灾害情况进行了考察,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管理人员介绍了道路雪崩预警技术和防风吹雪设施、防雪崩走廊的建设情况。随后交流人员参观有关了道路清雪机械车辆和观摩工作人员对器械的操作示范。 

  “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资助项目,邀请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与日本青少年以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等全面开展科技交流。邀请对象包括高中生、大学生、研究生、博士后、教员等。 

  雪晶体结构观测操作示范 

  阿部修讲解风吹雪防护设施原理

 

 介绍日本国道211雪灾情况

  参观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清雪器械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