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调研策勒站

时间:2017-10-11

  108日,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一行代表新疆分院分党组赴策勒站,看望和慰问在国庆和中秋假日期间依然坚守工作岗位的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同时,考察策勒站研究工作、站区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 

  策勒站站长曾凡江介绍了当前策勒站围绕国家生态系统野外研究站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四大中心内容开展的工作。策勒站以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南缘为核心研究区域,围绕沙区植被的恢复重建与生态屏障建设技术、绿洲农业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稳产机制、山区草地的退化机制与管理途径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试验研究、示范推广、科技服务工作。曾凡江重点介绍了策勒站以科学研究为核心、以科技平台为支撑、以科技服务为引领的“三位一体”的发展规划。 

  陈曦首先肯定了策勒站在继承以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研究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在新形势下,随着国家科技创新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策勒站面临的要求和任务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务必从科学院三个面向的战略要求出发,“跳出策勒站看策勒站,跳出塔里木盆地看塔里木盆地”。抓住策勒站位于世界泛第三极研究的有利区位优势,开展昆仑山南缘全球变化对区域大环境影响的研究。此外,策勒站位于“一带一路”喀什西出和巴基斯坦南下的中心的有利位置,从大视野、大角度、大范围看待科学问题,围绕区域风沙问题对“一带一路”环境的影响,大气环流和风沙运移的关系等开展研究。陈曦强调,在做好研究工作的基础上,策勒站要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落地,特别是在支持新疆分院的驻村工作上。策勒站要利用好自己的地利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结合驻村工作组任务,在科技扶贫,精准扶贫,建立脱贫试验示范样板上做出更多的工作和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