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生物科学菁英班实习教学基地”挂牌

时间:2017-12-07

  126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建的“中科院生物科学中科院菁英班实习教学基地”挂牌仪式在新疆生地所举行。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对五年来 “菁英班”的共建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双方在今后的学生培养中借鉴已有经验,站在新起点上开展更广泛的合作。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李鸿彬教授对新疆生地所提供的良好科研条件和学术平台给予充分地肯定,他指出这将非常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理念及实践精神。 

  双方一致认为,菁英班能够让学生在本科阶段接受系统的科研训练,这种教育模式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为国家战略需求储备优质青年人才。最后,双方的老师和同学们针对菁英班的课程及培养细节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希望通过双方不断融合,发挥菁英班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优势,在更多优势学科上培养更多创新人才。” 

  石河子大学实践中心主任任林昌、学工办主任兰燕飞、教科办主任肖守德,新疆生地所生物资源与生物地理研究室主任杨维康研究员、副主任周晓兵副研究员、研究生部主任李春华、副主任周斌、菁英班老师代表和全体菁英班学生参加了该基地挂牌仪式。 

  该“菁英班”主要选择生物科学专业学生,由新疆生地所与石河子大学共同制定与国际接轨的现代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实施“3+1”模式分段培养。本科一至三年级由石河子大学负责招生、培养和学籍管理,本科四年级在新疆生地所进行管理和培养。四年级时新疆生地所将安排学生暑期到所参加学术专题讨论班参与科研活动,并协助学生完成专业实习及本科毕业论文。“菁英班”的学生在掌握扎实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将在校理论知识与研究所的科研实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新疆生地所的科研资源优势完成毕业设计,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