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启用微型消防站

时间:2017-12-28

  122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正式启用微型消防站,并投入包括:消防斧、消火栓水枪水带、灭火器、强光电筒、防毒面具、消防头盔、灭火防护服、消防腰带、防护靴、灭火毯、安全绳等多种消防设施器材及救援装备,及时弥补研究所园区内的消防短板。 

  新疆生地所目前辖区范围内共有8个工作点,微型消防站体系主要针对这8个工作点的重点区域,在研究所的办公楼、实验楼、标本馆、图书馆、45号楼办公区等楼宇内消防控制室或一楼公共区域的显著位置设置微型消防站,构建消防管理体系。 

  新疆生地所综合办自1218日起,按照中科院安保办和研究所的相关部署,积极推进微型消防站体系的建设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在微型消防站“硬件”体系建设的同时,新疆生地所综合办还针对微型消防站防火巡查基础知识、消防器材使用、消防“四个能力”等软件体系的建设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对各工作点的值班、值守工作人员及消防志愿者进行了“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和培训。通过现场培训,详细地讲解了火灾处理方案、火场逃生疏散自救方法、初期火灾的扑救以及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切实让参训人员充分认识到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掌握消防的相关知识,熟练运用消防器材。 

  “消防安全永远在路上”,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综合办还将继续完善微型消防站体系建设工作,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和培训,提高微型消防站管理和使用人员的灭火处置和防火巡查能力,为新疆生地所的科研生产筑起安全的“防火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