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积极拓展国际合作

时间:2018-01-23

   11721日,应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的邀请,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分院陈曦研究员和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一行访问了日本。 

  在筑波期间,陈曦一行出席了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主办的“干旱半干旱地区环境脆弱性与适应策略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蒙古和日本的近50人参会,陈曦作了“亚洲内陆干旱区环境脆弱性研究”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近年来在中亚地区的研究工作与科研进展,并表示将在启动的全球干旱生态系统研究计划中发挥积极作用;此外,陈曦还会见了国家“友谊奖”和新疆“天山奖”获得者、日本气象业务支持中心国际业务部主任三上正男教授和新疆“天山奖”获得者、联合国环境署全球应对网络和亚太应对网络负责人渡边正孝教授,就今后参与中亚科技合作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静冈大学期间,陈曦一行与农学部王权教授就中日干旱区生态联合研究中心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会见了静冈大学农学部部长河合真吾教授,对给予中日干旱区生态联合研究中心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此外,陈曦一行还看望了静冈县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静冈大学名誉教授大石惇先生,并邀请他对新疆野果林保育与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实地指导。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的重要内容,是2013年首批启动的5个海外中心之一,由中国科学院、哈萨尔克斯坦农业部、吉尔吉斯坦科学院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同建设,主要依托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中亚资源、生态与环境重大需求,开展我国与中亚国家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互惠合作研究,建立海外研究基地和平台。 

  目前,中心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拥有科研办公楼、实验室和信息中心5000平米,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15个,招聘国外科研人员4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69人,组织科考53次,收集资料1000余部,采集样本15份,出版专著15部,发表SCI论文340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