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一行调研中亚中心

时间:2018-03-09

  3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等一行7人到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调研,就双方在生态环境与卫生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会谈。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及重要成果。他指出,近年来,新疆生地所相继建立了中亚中心、中非荒漠化研究中心、中美、中日、中德等多个国际干旱区生态研究中心,并在中亚建立了15个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站研究,已与中亚各国通过多种形式,在自然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灾害防治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 

  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从中亚中心基本概况、平台建设、科研成果,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系统介绍了近年来中亚中心在中亚地区的研究工作与科研进展。他指出,中亚中心同中亚国家有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基础,旨在着力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所面临的重大科技挑战,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李志新高度评价了中亚中心在信息平台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他希望双方加强跨“一带一路”国家大数据建设、重大研究课题、技术输出与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共同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卫生事业发展。 

  通过本次座谈,与会代表针对联合开展慢性病防控适应技术在“一带一路”国家的示范应用初步达成共识,双方将依托中亚中心平台联合申报项目,启动健康管理信息交互大数据平台建设,推动建立与中亚国家卫生体制和政策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卫生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合作,共同为改善中亚地区生态环境、发展科学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参加此次座谈的还有中科院深圳先进研究院黄石研究员,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李耀明,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室高级工程师王伟胜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