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讨论并落实年度工作

时间:2018-04-02

  330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年度工作会议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举行,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陈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杜尚别分中心科学顾问拉希姆,副院长、分中心主任萨伊多夫,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比什凯克分中心主任李耀明参加了会议。 

  拉希姆对分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尤其是联合塔吉克斯坦紧急情况部共同开展的萨雷兹湖无人机监测和考察工作,并希望以中塔科技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提升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科研成果的产出,加强实验室运维和保障。同时,他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分中心的发展,加大与塔吉克斯坦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和对接,最大程度地发挥分中心平台的科技服务功能。 

   陈曦对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对分中心日常运行和科技合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双方将共同推动分中心升级为中塔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此外,还围绕泛第三极环境与绿色丝绸之路专项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今年在保证专项顺利实施的基础上,要全面布局和开展实质性的科学研究工作,落实好萨雷兹堰塞湖实时监测预警与地质学灾害研究、中亚区域无人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与技术应用、联合国“水与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国际高层论坛边会组织等系列活动,促进国家层面的重大成果产出和服务塔吉克斯坦的重大技术需求。 

  会后,在拉希姆院长、萨伊多夫的陪同下,新疆生地所专家一行实地考察了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无人机研发小组,就中国无人机应用技术的转化落地进行了交流。 

  此外,新疆生地所专家一行还访问了塔吉克斯坦水文气象局。该局局长哈米江详细介绍了水文与气象站的分布和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陈曦建议双方在萨雷兹湖水文与灾害监测预警、重点流域(地区)洪灾监测与风险评估、气候变化对冰川与水文水资源影响、水文气象业务监测预报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就合作的具体细节和协议签署达成了共识。

参观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无人机研发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