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海外科教基地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

时间:2018-04-02

   331日,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陈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杜尚别分中心科学顾问拉希姆,副院长、杜尚别分中心主任萨伊多夫,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雷加强陪同调研。 

  陈霖豪一行参观了分析测试实验室、信息分中心机房、办公场所等;通过展板重点了解了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的成果和中亚中心科技合作进展;听取了陈曦有关中亚中心整体情况的介绍和杜尚别分中心主任萨伊多夫关于分中心工作的汇报。陈霖豪一行还赴中亚中心巩达拉山地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实地考察了野外布设的水、土、气、生观测设备,参观了山地植物陈列室。 

  陈霖豪充分肯定了新疆生地所从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实施,到中亚中心建设,再到目前平台运行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在科技合作机制上的探索;他建议继续完善中亚中心在中亚五国的布局,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紧密结合泛第三极国际计划的实施,加强在气候变化、生态环境、自然灾害及相关领域的合作研究,从双方需求对接、设计、推进;他表示将积极推动中亚中心申请纳入上海合作组织科技合作机制;他建议今后充分发挥中亚中心的平台作用,加强宣传和扩大影响,将中亚中心打造成中塔科技合作的典范。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亚处处长周宇、新疆科技厅对外科技合作处处长杨易承、甘肃省科技厅厅长李文卿、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相关研究所所长、中亚中心以及新疆生地所有关人员近40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是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围绕中亚西亚资源、生态与环境重大需求,开展我国与中亚西亚国家互惠合作研究的海外基地。目前,已建有阿拉木图、比什凯克和杜尚别3个海外分中心和乌鲁木齐中心总部,同时在中亚国家建立了15个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和4个农业技术示范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