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中心全面推动和落实与伊朗的科技合作

时间:2018-05-07

     42854日,应伊朗设拉子大学、伊斯法罕技术大学、吉兰大学和萨里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的邀请,新疆分院副院长、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主任陈曦和常务副主任刘文江就推动双边科技合作与交流和建立伊朗生态系统监测站网,对上述四所大学开展了访问和实地考察。 

  在设拉子大学,陈曦一行会见了副校长Alireza Afsharifar教授并与农学院相关人员进行了座谈,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简要情况、中亚中心的主要工作以及院国际人才计划,实地考察了农学院相关院系、研究中心、实验农场及室外观测设备,双方就人员交流培训、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合作研究内容以及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平台建设和共享等进行了讨论。 

  在伊斯法罕技术大学,陈曦一行与大学合作团队讨论了双方已签订野外站共建协议的具体细节和下一步工作,介绍了第二届SILKGIS会议的筹备情况,确定了人员培训和学生培养的计划,并就合作项目的框架内容交换了意见。 

  在吉兰大学,陈曦一行与国际科技合作处、农学院、自然资源学院进行了座谈,介绍了机构情况和主要工作,参观考察了校园农业试验场及所属校区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双方就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平台建设和共享及今后科技合作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在萨里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陈曦一行与校长Mohammad Bahmanyar教授和农学院、自然资源学院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观看了大学宣传视频,介绍了研究所和中亚中心以及来访目的,实地参观考察了农学院实验农场和自然资源学院校区及所属植物园,讨论确定了近期的人员交流与培训计划。期间,还与马赞德兰省气象局局长Sayed Mohammad围绕气候变化合作研究中的数据共享和网络联合交换了意见。 

  中亚中心是面向上海合作组织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围绕中亚西亚资源、生态与环境重大需求,开展我国与中亚西亚国家互惠合作研究的海外基地。目前,已建有3个海外分中心、15个野外观测研究站和4个农业技术示范区,未来5年中心将围绕国家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重大需求,开展中亚西亚地区水资源、土地资源、生态与环境研究工作。 

  中亚中心与伊朗的科技合作始于2016年,其中与伊朗伊斯法罕技术大学开展了人员互访交流,联合举办了“首届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科学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去年,张亚平副院长率团访问伊斯法罕技术大学,落实了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平台建设和共享合作计划,中亚中心、伊斯法罕技术大学、伊斯法罕省环保局三方关于野外监测研究站合作共建协议也于今年3月签署。 

陈曦一行在吉兰大学开展交流座谈

参观设拉子大学野外观测设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