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雄一行调研中亚中心

时间:2018-05-14

  510日下午,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雄、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施一研究员和中科院流感研究中心副主任毕钰海副研究员到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调研,就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微生物学领域深化合作进行会谈。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介绍了研究所在干旱区特殊环境微生物生态功能领域的研究现状与进展,希望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加强紧密合作,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微生物学科发展的良好契机,积极推进研究所微生物学科的快速发展。 

  中亚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文江介绍了中心概况、平台建设与运行、科技合作进展及国内外影响力等方面,详细汇报了自中亚中心建设以来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他指出,中心作为中科院9个海外科教基地之一,旨在为我院各研究所在中亚开展科研合作提供科技保障和支撑服务,实施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走出去”科技合作发展战略。 

  李俊雄书记充分肯定了两所在新疆棉花育种、微生物土壤修复、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领域取得的合作研究成果,希望能加强双方团队合作建设,通过联合申报项目的形式,共同推进双方在微生学领域的合作研究。希望依托中亚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结合中科院在微生物学研究的雄厚积累,将我国的研究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提高应对新发和突发传染病的预警和防控能力。 

  通过本次座谈,与会代表针对在中亚国家开展传染病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将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重大传染病防控保障关键技术研发计划,初步启动与中亚国家动物与微生物学科研机构的交流访问,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加强微生物学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合作,推动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传染病监测预警和研究工作。 

  参加此次座谈的还有中亚中心吉方中方主任、新疆生地所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李耀明,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马龙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