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专家在昌吉市首届科普共享阅读周活动捐赠科普图书

时间:2018-06-13

   611日,“科普共享阅未来”昌吉市首届中小学科普共享阅读周启动仪式在昌吉市一中举行。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馆长冯缨、马鸣研究员等组成14人的科普共享专家团,于611日至614日分别在昌吉市13所学校与3000多名学生进行为期4天的科普共享讲座及交流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关委)教育中心牵头组织了这次活动。阅读周期间将开展“科普共享开卷有益”、“科普读物齐共享”活动,还举办“人工智能创未来”——智能科普教具巡展、第四届边疆少年京城科普行“未来科学家养成计划”夏令营活动、“科普共享阅未来”征文比赛。最后将组织专业评审委员对征文比赛的作品进行评比,对指导老师、获奖学生进行表彰。 

   新疆生地所冯缨馆长和马鸣研究员除了参与中小学科普讲座,还带去了他们自己撰写的野生动物科普图书,免费赠送给昌吉市的中学和小学图书馆,如《新疆雪豹》《新疆兀鹫》《雪豹下天山》《鸟类趣话》《白尾地鸦》《野生天鹅》《新疆野鸟观赏鱼研究》等。引导青少年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通过科普读物共享进校园、科普共享专家、科普作家进校园,提高中小学生对科普读物的阅读兴趣,让科学兴趣的种子在中小学学生心中萌芽。 

   据主办方(中关委)负责人介绍,全国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及青少年共享培训中心项目将在全国开展。计划在全国建立3000个共享图书馆,面向中小学校、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馆、青少年科学体验馆、社区等。首批试点在新疆,将共建150个,其中今年建设40个,乌鲁木齐将建20个,以中小学为重点,主要选取在校学生人数在800人以上的学校。该项目主要涉及科普类书籍、影视、产品、科学体验资源、体验设备、科普教材及线上线下系列的科普活动、培训、咨询、指导、产品研发等,还将组织开展各类青少年科技赛事等。 

   活动期间,科普共享专家团先后对昌吉市首批申报创建全国中小学科普共享图书馆、全国青少年科普共享中心的昌吉市一中、昌吉市5小、昌吉市7小、昌吉市10小、昌吉市14小作了调研,对各校的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