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棉花专家深入基层巡诊,送种植技术至田间地头

时间:2018-07-18

  7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土壤与肥料学会专家一行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阿热买里村,给近150名棉花种植户开展棉花种植技术现场指导和培训。这是该学会继42日首次举办自治区科协精准扶贫专家服务行动科技培训活动以来,第二次组织专家对棉花生长情况进行棉田巡诊,把种植技术送至棉农手中。

    在棉田巡诊现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年近70高龄的艾合买提·那尤甫研究员就棉花种植方面的技术以及农民遇到的问题,现场示范授课,他在系统讲解棉花地膜覆盖高产优质高效栽培实际操作技术的基础上,围绕当前棉花蓟马、蚜虫防治、配药控制与追肥等技术,针对棉花生育期病虫害发生特点,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等开展培训,为切实夺取今年棉花丰产打基础。

    目前,黄萎病、枯萎病、枯烂根病、立枯病、角斑病等主要病害发生,棉铃虫、棉蚜、棉蓟马、地老虎、棉叶满、棉盲蝽象等主要虫害蔓延,尤其是棉花蓟马进入危害高峰期,棉蚜已在棉田零星发生或在中心株出现,此时也正是棉花病虫害防治的最佳时期。新疆生地所期刊中心塔世根·加帕尔编审在此次培训中充分发挥科普优势,鼓励棉农学习好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专家用包谷馕式的语言、草根式的讲解、以及现场实地操作有机融合的方式授课,村民受益匪浅,专家赢得了棉农的赞誉。阿热买里村第一村民小组棉花种植大户艾海提·艾沙欣喜不已地说:感谢农业专家给我们送来新技术及时雨,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按照农业专家的技术指导,争取今年棉花产量再提高。自治区住阿热买里村访惠聚工作组成员亚生江·买买提表示:我们村近年来棉花种植业不断发展,棉花种植面积占4800亩基本农田面积的80%以上,但棉农种植技术相对缺乏,成为致富增收的一个制约因素。今天,工作队邀请农技专家来给我村棉田巡诊,把最新的农业知识带给村民,我相信我们村今年能够获得丰收。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办几次,给棉农以更多的实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