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探秘新疆 走进生地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18-07-24

  7152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探秘新疆 走进生地所”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来自全国21所高校的3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夏令营活动围绕研究所的学科特色,为营员们打造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识之旅,有多样的学术报告与专题座谈;也有各类实验室和野外站的考察学习;还有南山、国际大巴扎、博物馆的参观游览。 

  在学术报告环节,潘伯荣研究员作了题为《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学术报告,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及研究展望。李生宇研究员在题为《新疆荒漠化治理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中,讲到“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新疆生地所”让每一位营员们深受鼓舞。 

  在与青年科学家座谈的活动中,研究所青促会成员刘会良和阿里木·赛买提分别作了《美丽新疆 神奇植物》和《遥感图像处理:从不监督到深度》的专题报告,为营员们展示了干旱区植物的特有抗逆生理特征及形态和遥感科学在环境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青年科研人员闻志彬、李稚、陶辉、古丽·加帕尔、黄粤、李均力、李丛娟等分别与营员们分享了他们科研工作的成长经历,展示了他们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让营员们体会到科研精神,拓宽了他们的科研思维和视野。 

  在研究所的实验大楼,营员们参观了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旅游研究院等各类实验室、研究中心,通过近距离的参观学习,以及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互动,营员们真实的感受到了科学实验的魅力与奥秘 

  在阜康荒漠实验站,徐贵青副研究员带领大家在北沙窝和站区观看实验区和沙漠植物,让大家对新疆的地理、生态环境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营员们体验了天文观测设备,了解了天文知识。在美丽的天山牧场驻足与游戏,感叹大美新疆的独特风光。在自治区博物馆,营员们不仅了解到新疆各民族的风土人情,也感受到新疆的发展历史。在国际大巴扎,营员们被浓浓西域风格的建筑群、民族歌舞和特色小吃所吸引。 

  在夏令营结束的总结会上,营员们纷纷表达了在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活动中的所感所悟,表示回到学校之后要好好学习,准备报考新疆生地所的硕士研究生,相约再聚新疆生地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