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

时间:2018-07-24

  71720日,“盐碱地高效治理助推生态文明”高峰论坛在长春召开。会议由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新疆土壤与肥料学会承办。 

  来自国内外22所大学、72个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以及25家相关企业等与会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中国工程院傅廷栋院士、夏咸柱院士、尹伟伦院士、李玉院士、陈学庚院士,中国科学院林鸿宣院士,日本香川大学原校长一井眞比古名誉教授,以及国际土壤学联合会盐渍土专业委员会下任主席,匈牙利科学院农业研究中心的Tibor Tóth研究员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上,近四百位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研技术人员等围绕盐碱地障碍的形成过程与调控,盐碱地快速改良与高效利用,盐碱地生态建设与环境效应,耐盐碱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盐碱化土壤肥力提升与养分高效利用,盐碱地资源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发展,盐碱地优质高产农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盐碱地治理与精准扶贫等的理论、技术与对策等进行研讨。并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安碱地生态试验站及查干湖盐碱湿地、中国科学院大安退化草场生产力提升万亩示范区实地参观考察。 

  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田长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并做了“新疆盐碱地治理研究进展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 

  盐碱地的治理与开发不仅解决我国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问题的新方法,也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地方经济和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探索出的新路子,还将成为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一条新纽带。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国盐碱地治理和农业高效利用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 

田长彦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与会人员参观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