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唐业忠研究员一行到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7-26
 

  7月25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唐业忠研究员和广东嘉应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所长陈旭东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在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他们分别作了题为“间接选择――行为进化的新机制”和“计算机科学与生态科学的融合――以耦合动态植被模型的古生态系统重建为例”的学术报告。

  唐业忠研究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经典的达尔文进化论入手,通过介绍动物的非正常行为、神经元网络的结构和功能特点、行为的奖赏系统、语言和脑容量的进化等内容,探讨了人类文明的起源与进化,最终用区别于以往达尔文进化论的“间接选择理论”解释从动物本能到人类文明的行为进化。

  陈旭东教授从基于古气候参数驱动动态生态系统模型和基于孢粉的两种古气候重建方法对比入手,以Biome 6000国际合作项目、古GCM模型、Biome1模型、LPJ模型等在古生态系统重建中的应用为例,介绍了计算机科学是如何通过与生态科学及其它科学研究工作融合,推动生态科学乃至所有科学研究进程和方法发生变革的。

  唐业忠研究员在两栖爬行动物的声音通讯及性选择等领域作出了许多原创性的研究成果,陈旭东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数量生态学及计算机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孢粉与古生态系统的重建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唐业忠研究员作报告

陈旭东教授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