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伊朗大学代表团到访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8-08-09

  81日,来自伊朗吉兰大学、伊斯法罕技术大学、设拉子大学、萨里农业科学与自然资源大学的4位学者访问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并开展了为期4天的学术交流和野外考察。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对来访的伊朗学者表示欢迎,并希望双方在荒漠化治理、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紧密合作。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副处长乔建芳介绍了研究所主要概况、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伊朗学者和新疆生地所科研人员分别围绕各自的研究内容、科研进展作了学术报告。 

  通过充分的交流,四位学者对新疆生地所在防沙治沙领域的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绿色长城工程更是惊叹不已。 

  在访问期间,伊朗学者一行还考察了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相关站点的负责人介绍了研究计划、基本配套设施,以及依托站点开展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 

  中亚中心沿阿尔泰山、天山南坡、天山北坡、帕米尔四个自然地理梯度,在中亚地区建成了由15个野外站组成的“中亚生态系统观测与研究网络”。伊朗科研人员欲与中亚中心加强合作,联合在伊朗建立野外监测站,为气候变化研究、生态保护等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于2017年率团访问了伊斯法罕技术大学,落实了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平台建设和共享合作计划;今年4月底,中亚中心主任陈曦研究员一行受邀访问上述四所大学,并就具体合作实施方案交换意见;7月底,中亚中心购买的3套生态系统监测设备相继运抵伊朗,标志着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平台建设工作拉开序幕。

交流座谈

学术报告后合影

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