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专家参与天山东部雪豹保护计划

时间:2018-08-18

  81618日,为进一步推动天山雪豹保护工作,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召开“天山东部雪豹保护项目”启动仪式,并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野外考察活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马鸣研究员参加启动仪式,并在会上做了《新疆雪豹保护历史、现状与未来》的专题报告。 

  天山山地作为内陆干旱区的巨大山脉,绵延数千千米,跨越多个国家,以其相对丰富的冰雪资源,孕育了丰富的植物资源和独特的动物区系。天山陡峭的地形与地貌,成为雪豹种群数量最大、栖息地环境最独特的区域。 

  据马鸣研究员介绍,雪豹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分布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但栖息地破坏、猎杀、食物资源减少、气候变化等原因导致全球范围内现存雪豹数量不断下降,种群数量已不足6000只。 

   项目组将依据《调查监测技术规程》,首先在乌苏开展雪豹种群及栖息地调查。并结合痕迹调查,利用红外相机、卫星项圈等技术手段,扩大调查监测范围,编制东天山生态保护规划及雪豹保护行动计划;为开展长期监测和科学研究,构建天山雪豹保护与监测网络打下基础。另外,在辖区内开展相应的廊道设置,解决栖息地破碎化和岛屿化问题,以供野生动物安全穿行,从而保持物种多样性及遗传交流的畅通。

                                                                                                         雪豹(马鸣摄)

会议现场

马鸣作会议报告

与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