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973项目“亚欧内陆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征与区域生态安全”课题二结题预备会议召开

时间:2018-09-03

  8262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亚欧内陆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征与区域生态安全”课题二结题预备会议。新疆生地所、中科院植物所、中国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新疆生地所主持、刘学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据刘学军介绍,该项目旨在揭示全球气候和人类活动与荒漠生态系统的互动关系,解析荒漠植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量化温带荒漠生态系统稳定性指标,构建荒漠生态系统安全体系,制定温带荒漠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生态调控策略,为保障我国及中亚的资源和生态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在会上,课题参与人员回顾了项目定位及总体目标、计划及完成情况、重要研究进展与创新性、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存在的问题及调整的思路,并对专家提问进行了答辩。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从宏观到微观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建议全面总结课题的重点和主要亮点、凝练新的响应特征与规律,从整体上回答荒漠生态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以及对区域生态安全的影响。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