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地理学会干旱区分会落地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8-09-04

  830日,经过为期3个月的紧张筹备,中国地理学会干旱区分会成功换届,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地理学会十一届十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中国地理学会干旱区分会秘书处正式落地新疆生地所。干旱区分会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 

  来自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德刚、兰州大学颉耀文、西北大学张世强、内蒙古师范大学包玉海、陕西师范大学刘晓宏、青海师范大学周强、宁夏大学文琦、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健等8人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包安明研究员担任秘书长。 

  中国地理学会干旱区分会于1993年成立。多年来,以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内蒙古等省区的地理学科研究者为主导,先后有近30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相关地理单位,120余位地理学科工作者参与其中,为促进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地理科学发展搭建了共享平台,为增强区域学术交流做出贡献。 

  新一届委员会不仅有来自新疆、陕西、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等我国主要干旱区的学者代表,同时囊括了我国东北、华北、西南、西北乃至华东片区的相关学科带头人。目前,委员共计63人,布局广泛、阵容强大。 

  2018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上,由干旱区分会主导的“丝绸之路与地理环境”分会场中,很多委员围绕气候变化对中国及丝绸之路沿线干旱区的影响等主题展开研讨。内容涉及丝绸之路沿线干旱区面临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利用问题,探讨了丝绸之路沿线干旱区地理学科发展关键技术和远景规划,系统展开沿线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的相关研讨,交流了地理学研究领域的新理论、新方法及分享相关研究成果。 

  陈曦在换届致辞中指出,干旱区分会加强干旱和半干旱区域学术交流为办会宗旨,围绕干旱和半干旱区地理、生态和环境格局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交流,加强联系,力争为这一领域的学科发展做出新贡献。

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致辞

张国友为陈曦颁发聘书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