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徐洪星一行调研新疆生地所防沙治沙成果

时间:2018-09-05

  9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副厅长徐洪星带领治沙办、造林处、林业规划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雷加强研究员、徐新文研究员、李生宇研究员、李丙文研究员、王永东副研究员等陪同调研。 

  在对新疆生地所防沙治沙成果进行简要了解之后,调研团一行举行了座谈会。首先,吉力力·阿不都外力对调研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概况、研究方向、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取得的进展,以及研究所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加强合作。 

  雷加强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的防沙治沙成果、研究团队在中亚和非洲所做的荒漠化治理项目、研究所重点项目以及“一三五发展规划等内容,指出新疆生地所围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美丽新疆建设等领域取得的成绩。 

  李生宇作了题为“新疆荒漠化防治技术成果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用的报告,介绍了新疆荒漠化现状、研究基础、野外台站及实验室建设情况,分享了机械防沙材料、经济环保型防沙材料、生物化学复合型固沙材料、肉苁蓉人工种植材料与机械、荒漠河岸林生态防护体系、绿洲经济林生态屏障的建设技术等。 

  徐新文向调研团解释了新疆两扩大一缩小(绿洲面积扩大、沙化面积扩大、过渡带缩小)的生态现状发生的原因,特别指出新疆在植树造林、荒漠化治理、地表水及地下水利用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听了科研人员全面、客观的分析后,徐洪星表示,新疆生地所治沙团队不仅在国内取得诸多成绩,在中亚、非洲等地也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新疆荒漠化防治技术走出去,自治区林业厅与新疆生地所可以深化合作,相互学习促进,助力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共同做好防沙治沙工作,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

雷加强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