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8-10-16

  1015日,中国科学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院重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平研究员、副主任张润志研究员和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朱有光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院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等2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马克平主持,朱有光代表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致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院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从院重室的科研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合作与交流和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介绍。 

  学委会肯定了院重室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并围绕实验室的战略布局、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尤其是青年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展开研讨。学委会从以下方面提出建议:一是实验室未来发展应更好地体现“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战略,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地方需求和经济发展,积极参与美丽乡村、美丽中国建设;二是加强智库建设,把智库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切实为地方和国家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通过“送出去”,即送至国内外知名实验室联合培养;“请进来”,请国际知名专家指导培养,争取实现杰青和优青的突破;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在立足中亚,做好中亚工作的基础上,放眼国际,与国际一流研究所合作,发表CNS顶尖论文。 

  此外,张元明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的进展,院重室副主任杨维康研究员、院重室张道远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同性相吸,异性相斥?探究北山羊的同性聚群现象》和Gene mining and utilization from Syntrichia caninervis, a dessication tolerance moss的研究进展汇报,介绍了各自团队在植物保护、动物行为生态学及分子抗逆研究方面获得的重要进展。 

  马克平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实验室发展前景良好,希望大家全力迎接挑战,共同创造实验室美好的未来。 

  学委会还对将于明年举行的实验室验收工作进行了部署。张元明表示,实验室会认真消化与会成员关于实验室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果,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高水平成果产出方面加大力度,争取在2019年的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