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乌兹别克斯坦农村可持续水资源管理项目”能力建设培训班

时间:2018-10-22

  1016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协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举办了“乌兹别克斯坦农村可持续水资源管理项目”能力建设培训班。乌兹别克斯坦内阁农业和水资源信息与分析部首席专家Khakimjon Ishanov、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水项目协调官王婉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Ulugbek Islamov,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阿姆河流域管理局、扎拉夫山盆地灌溉系统管理局等单位的代表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新疆生地所组织召开了“中乌水资源管理能力建设座谈会”, Khakimjon Ishanov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水资源现状、存在问题以及此次来中国参加培训的目的。乌兹别克斯坦目前90%的水用于灌溉农业,水资源利用效率低,土壤盐渍化严重,因此乌兹别克斯坦急需对水资源管理者和专家进行先进农业技术和水资源合理利用等方面的培训。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对Khakimjon Ishanov一行来所访问表示欢迎。他认为,新疆和乌兹别克斯坦同属中亚干旱区,气候相似,同样面临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干旱和水资源短缺等问题,新疆在防止土地退化和水资源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愿意与中亚各国分享研究成果。 

  新疆生地所、新疆农垦科学院和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分别从新疆水资源管理现状、农田水肥一体化技术及盐碱地生物改良、中国和新疆的滴灌节水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河流湖泊水文监测技术与应用、新疆塔里木河水量调度系统和塔里木河流域水资源决策支持系统、新疆中小河流水文预报等方面为代表团进行了现场授课,通过实例分享了中国和新疆的经验。 

  为增强培训效果,新疆生地所还组织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赴新疆泓科节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农垦科学院以及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了实地调研。代表团详细了解了新疆大面积推广膜下滴灌的背景、相关政策、技术服务和推广应用后在作物产量、节水量以及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效果,先进的节水灌溉设备,以及农村水资源合理分配的政策和实践经验等。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还调研了新疆生地所相关实验室和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详细交流了该中心自成立以来与中亚国家的科研合作进展,尤其是中乌节水农业领域的合作进展。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曦在总结中强调,此次培训使得双方加深了了解,希望未来能与乌兹别克斯坦水利部门展开更多合作。

与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交流

座谈会

考察新疆天业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