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杨维康研究员到113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时间:2018-10-25

  1024日,应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邀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为该校五年级的师生开展了一场科普讲座,赢得200多名师生的广泛好评。 

  在讲座中,杨维康首先作了题为“大漠奇鸟——波斑鸨的报告,他以生动活泼、幽默诙谐的科普化方式讲解,介绍了波斑鸨在世界范围内的分布情况、阿拉伯隼猎文化、新疆生地所木垒野生动物生态监测实验站,以及波斑鸨的孵化过程、应对天敌的策略、迁徙路线等,赢得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讲解过程中,杨维康还介绍了科研团队使用的无线电追踪设备、无线传输技术以及观测鸟蛋孵化过程中温度变化的实验方法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探究科学的兴趣。 

  讲座最后,杨维康播放了一个全程记录科研团队野外考察、观测、研究波斑鸨的纪录片,野外研究的艰辛、观测中收获的惊喜、波斑鸨的美丽和机警充分地呈现在学生们面前。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一些问题还涉及到了专业知识,充分表明学生们从小就养成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科学素养。

杨维康做介绍

杨维康作报告

学生们看纪录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