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共筑绿色丝路建设美丽新疆”高端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时间:2018-10-28

  本报乌鲁木齐10月27日讯记者李杨报道:27日上午,“共筑绿色丝路建设美丽新疆”高端论坛在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陈发虎出席论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努力建设美丽新疆,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区内外专家学者等,聚焦新疆水资源配置与绿洲高效管理、荒漠化防治与受损生态系统修复、干旱区资源开发与产业化示范、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 

  在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进稳定发展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成效后,李鹏新指出,新疆是我国西北重要安全屏障,是东联西出的大通道,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坚持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今年自治区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分析研究新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守生态红线底线、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作出部署。通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新疆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质量明显改善。 

  李鹏新表示,推动新疆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需要包括中科院在内的科研机构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倾力支持。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家学者、各位院士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推动论坛成果在新疆落地生根,充分利用一切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解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