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亚欧内陆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征与区域生态安全”研讨会议举行

时间:2018-11-06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亚欧内陆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特征与区域生态安全”在北京召开课题研讨会。新疆生地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科研人员以及受邀专家等40余人参加会议。 

  该项目由新疆生地所刘学军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项目旨在揭示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反馈机制,从多尺度去剖析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荒漠植物的影响与调节机理,丰富温带荒漠生态系统稳定性理论,构建荒漠生态系统安全体系,制定温带荒漠区应对气候变化的生态调控策略,为保障我国西北和中亚地区的资源环境和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在研讨会上,项目的4位课题负责人王宇飞研究员、刘学军研究员、邓建明教授和张弛研究员分别对各自课题的定位与总体目标、课题完成情况、重要研究成果、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针对专家提问进行了交流探讨。 

  与会专家建议,要结合“一带一路”需求,从区域治理与发展实际出发,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在项目汇报验收方面,应强化课题内部之间的联系,结合数据与模型挖掘亮点与特色,为荒漠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以及区域安全提供应对策略。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研究员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预祝项目能够圆满完成,并对未来继续开展相关研究计划表示支持。 

  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新疆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的马映军研究员、中科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郑循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崔骁勇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巨晓棠教授、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田长彦研究员、陈亚宁研究员和桂东伟处长等。

会议研讨

刘学军介绍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