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调研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8-12-17

  1217日,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杨莲梅研究员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双方就科研建设、野外台站建设运行、人才交流等相关领域深入研讨交流。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研究员对杨莲梅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围绕新疆生地所发展历程、机构设置、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双方合作渊源深厚,不仅可在环境气候变迁、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科研领域开展合作,还可在野外台站建设、气象数据规范统一、资源共享等方面分享经验和成果,他希望双方在涉及中亚、南亚的重大科研项目中寻求合作。 

  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介绍了其团队在中亚、非洲等地开展的工作,剖析了双方可以在防灾减灾、风沙运动规律、中亚及西亚的季风环流机制以及近年来的典型气象灾害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表示希望双方能够携手走进非洲,开展深度合作。 

  杨莲梅围绕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科学支撑平台的建设情况,详细介绍了西天山云降水物理综合观测试验基地、中天山生态气象试验基地、森林生态气象监测站、树木年轮理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等的建设运行情况,分享了研究所改革试点以来取得的科研成果、2018年的亮点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 

  通过深入研讨、广泛交流,双方在生态文明建设、青年人才培养与交流、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新疆生地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科研处、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副所长买买提艾力·买买提依明副研究员,科研管理处、中亚天气气候研究室、新疆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参会。

张元明介绍新疆生地所

杨连梅介绍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