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农林业重大入侵及有害生物研讨会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时间:2018-12-18

  近日,新疆农林业重大入侵及有害生物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会议由新疆生地所主办,来自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伊犁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科院、阿拉山口海关、宁夏农林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聚焦新疆农林业重大入侵及有害生物,对其科学管理展开学术报告与讨论,旨在为未来新疆农业及林果业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新疆生地所吕昭智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入侵野果林的苹果小吉丁虫生物生态学及其管理”的报告。 

  会议中,新疆农业大学马德英教授介绍了对新疆蔬菜产业造成重大威胁的入侵害虫欧洲甘蓝粉虱的发生规律及生物学特性,为蔬菜产业病虫的鉴定及管理体系提出了建议。新疆农科院郭文超研究员对新疆特色水稻的主要害虫稻水象甲研究进展作了报告,强调了水稻种子调拨过程中病虫检疫的重要性。广东省农科院的李振宇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重要模式害虫小菜蛾的综合管理研究情况,针对该害虫的抗药性变化及越冬界限做出了预测。宁夏农林科学院魏淑花副研究员对西北干旱区的主要牧草植物苜蓿抗虫性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通过合理选择高抗虫性苜蓿种源,从而减少化学农药施放对蚜虫等牧草害虫进行管理的新思路。 

  此外,与会学者还针对近期新入侵害虫的防控、林果业重大病害的应对策略、RNA干扰技术在害虫管理中的应用、以及以生态服务功能为主导的生态系统科学管理等课题做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未来的合作研究建立了良好基础。

吕昭智作报告

与会人员讨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