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冯固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宋杰教授在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01-17

  1月16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冯固、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宋杰来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在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实验室科研人员及部分学生参加交流。

  冯固作了题为“植物菌丝际生物合作获取土壤养分资源的机制:以C-P关系为例”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他先简单介绍了生物合作、根际和菌丝际等基本概念,然后基于植物-菌根真菌的研究,详细分析了植物-菌根真菌-解磷细菌的合作机制。

  宋杰作了题为“盐地碱蓬适应盐渍生境的生理生态机制”的学术报告。他对盐地碱蓬的分类、生境、耐盐情况和开发利用价值做了介绍,并从根系拒盐、通过叶片肉质化和离子区隔化维持离子稳态、通过自由基清除维持氧化稳态以及产生耐盐性不同的异型种子等方面,细致地总结了盐地碱蓬适应高盐生境的机理,并对盐地碱蓬适应低氮生境的机理做了概述。

  两位教授的报告高度契合新疆生地所相关研究领域,吸引了与会人员的热切关注,并积极互动交流。

  冯固教授多年来主要从事植物磷营养的研究,发表论文10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重大科技研发计划“双减”专项“肥料磷素转化与高效利用机理”(2017-2020);宋杰教授一直从事盐地碱蓬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40余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

冯固作报告

宋杰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