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召开年度工作布置会

时间:2019-01-25

  121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召开全体会议,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研究讨论和布置。 

  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曦系统梳理了2018年的亮点工作。首先,2018年中亚中心顺利通过中科院组织的境外机构(20132017年)绩效评价并获评优秀,该成绩的取得是对中亚中心建设期工作的肯定,这归功于野外观测研究站、室内分析测试实验室、技术试验示范区和数据信息中心四位一体科研基础平台的成功建设。2011年至2017年,中亚中心共出版30多本专著,发表300多篇SCI文章,在中亚生态环境领域的英文文献数量和引用次数跃居世界首位;2016年,“我国与中亚邻国跨境河流生态环境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亚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及其应用示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拟奖励;David Blank20169月获得外国专家国家“友谊奖”,Saparov Abdulla20144月、David Blank20134月、Geoffrey Wall20125月获得新疆“天山奖”;陈曦于20168月被授予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56月被授予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获得俄罗斯国际信息科学院外籍院士,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于20156月被授予哈萨克斯坦农业科学院外籍院士,这些荣誉的获得极大提升了中心的影响力;其次,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将中亚区域纳入研究范围,为中亚中心展示力量水平和发挥平台作用创造了机遇;再次,中亚中心即将出台一系列管理运行的规章制度,将为今后科学、规范的管理以及更好更快更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9年工作布置中,陈曦强调: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到中亚中心目前的人才状况已无法满足和支撑今后的发展,要将人才工作始终放在首位,要通过设立灵活多样的人才专项、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造条件注重青年人培养,吸引和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其次,要严格执行即将出台的规章制度,规范中亚中心管理,加强日常工作中数据、图片及成果等的汇集共享;再者,要实现中亚中心工作思路由平台建设向学术水平与成果产出导向的转变,积极策划重大成果的产出和奖励申报;最后,要做好海外分中心的管理工作,发挥中亚中心作为院级平台的沟通、协调和服务作用,保障泛第三极环境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 

  最后,分中心主任及信息中心、野外站和实验室业务负责人分别就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和现场办公。 

陈曦讲话

布置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