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2019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启动

时间:2019-01-30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申报的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学领域人才培养项目获得继续支持,执行期2019-2021年。128日下午,新疆生地所空间对地观测与系统模拟研究室和研究生部组织了该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面试工作,此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该项目的外方合作院校为比利时根特大学,经过初步筛选,研究所共有五名在读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面试,面试全程使用英语交流,通过视频,中比双方专家分别就学生的专业背景知识、研究计划、英语表达能力等进行了全面考核。面试合格的学生将在4月中旬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公派留学项目网站报名,12月份将赴比利时根特大学学习一年,联合培养的博士生通过双方毕业答辩可以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根特大学的学位证书。 

  创新型人才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旨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项目面向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实施,重点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填补领域空白、重点行业急需、具有前瞻性的跨学科或交叉学科人才培养项目。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人员往返国际旅费和资助期限内的奖学金。 

  本项目旨在吸纳研究所的优秀学生,发挥新疆生地所和比利时根特大学各自优势,遵循高水平科研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密切结合的规律,培养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学领域未来创新型科技骨干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储备边疆人才。2016年新疆生地所首次获批该项目,截至2018年共有28人次参加申请,16人次入选,派出16人次,回国8人次,海外在读5人次;共发表文章48篇,其中SCI文章34篇,中文期刊14篇。项目执行期间,培养了一批掌握地理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国际发展趋势的年轻人才,锻炼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理信息技术发展所需的国际性人才。项目培养的人才初步显示出了强劲的科研能力,毕业回国后逐步在所在单位起到了科研骨干的作用。

面试现场

双方视频画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