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开展越冬水鸟多样性考察活动 多地志愿者参与

时间:2019-02-02

  12126日,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与中国科学考察志愿者联盟、伊宁县天鹅保护区及玛雅图湿地公园、伊宁市伊犁河湿地公园以及察布察尔县伊犁河湿地公园等机构和单位合作,组织了以疣鼻天鹅和大天鹅为主要调查对象的伊犁地区越冬水鸟多样性考察工作。来自北京、上海以及乌鲁木齐的15名志愿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越冬鸟类,尤其是越冬水鸟的调查研究工作对于鸟类保护以及掌握整个物种的种群动态变化和迁徙规律都有重要意义,以往的研究大多关注我国南方地区越冬水鸟的调查,对北方越冬水鸟的研究还十分有限。 

  本次活动,志愿者们跟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徐峰副研究员体验了冬季野生动物调查的主要方法。有依据野生动物在雪地活动后留下的足迹开展的野生动物痕迹调查法,借助红外自拍相机开展的野生动物红外相机陷阱调查法,借助单筒和双筒望远镜开展的越冬水鸟样点和样线调查法,借助专业工具开展的野生鸟类捕捉和环志活动等。

    调查中,科研人员带领志愿者共记录到白尾海雕、疣鼻天鹅、大天鹅、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普通鸬鹚、侏鸬鹚等越冬鸟类十余种,其中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疣鼻天鹅和大天鹅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伊宁县天鹅保护区的疣鼻天鹅数量今年达到300多只,当地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最后,志愿者们还参观了院重点实验室,并对动物实验室保存的盘羊和北山羊角,对植物化感作用、植物内生菌以及生物结皮实验室的仪器设备以及工作介绍非常感兴趣,对黑色的植物结皮在遇水后瞬间变成绿色的场景留下深刻印象。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不仅初步掌握了冬季野生动物调查的主要方法,还体验了科学研究从实验设计、数据搜集整理到完成总结报告的整个过程。这种由科研工作者带队指导、志愿者参与的活动,不仅能让科考志愿者们接触和体验科学研究获得收获,也能够帮助科研工作者收集科研数据、助力科研,实现双方共赢。  

野生动物痕迹调查

野外调查

野外调查合影

天鹅

实验室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