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稳步推进南疆农牧民增收示范工作

时间:2019-04-15

  41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和田市吉亚乡玉叶村召开果桑产业发展示范现场观摩会。现场观摩会上展示了新筛选和培育出的适合和田地区气候和土壤条件的果桑新品种,及产业链延伸制成的果桑酒、果桑醋、果桑馕、果桑馒头等系列产品。 

  和田作为我国古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具有悠久的种植桑树的历史。为了改善和田地区的林果种植结构及布局,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新疆生地所依托特色所项目“新疆典型地区地下水安全及生态屏障建设技术研发与示范”和“新疆南部农牧民增收技术体系研发”,在和田和谐新村及玉叶村开展了桑树种植试验与示范,联合相关企业开展了三年的试验,结果表明该新品种表现出抗病性好,适应性强的特点,不仅可以防风固沙,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而且可以实现大棚高产种植,发展采摘业,还可将产业链拓展到制作果桑酒、果桑醋和果桑饮料等,此外果桑的叶和枝还可以制作饲草,填补和田地区巨大的饲草缺口,对助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桂东伟、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王平博士、张波博士,吉亚乡党委书记程毅、各村第一书记及村主任、玉叶村第一书记、相关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曾凡江表示,作为扎根于南疆的科研队伍,策勒站将一如既往地为和田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及脱贫致富贡献力量,愿同吉亚乡各村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果桑种植业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桂东伟研究员表示,新疆生地所作为驻扎在新疆的国家科研队,一直以保护生态环境,帮扶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为己任,在和田地区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及科研力量,新疆生地所将支持和田地区的果桑产业立足当地,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帮助当地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本次现场观摩会是新疆生地所近年来积极开展的所地共建、所企合作成果的一次展示,为所地和所企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探索提供了新路子。

现场会开幕

参观果桑种植大棚

果桑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