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咸海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系统国际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召开

时间:2019-04-19

  4月1517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地理环境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国立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咸海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系统国际研讨会 (Internatianal Workshop on Water and Ecosystem in the Aral Sea Basin(WE-ASB)”在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市召开。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和中方科学家以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校长Reymov Akhmed mambektarimovich对来自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相关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咸海面临的主要问题,表示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家针对咸海水资源与生态问题进研讨,并开展联合科考对未来咸海生态治理与恢复有重要意义。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在致辞中表示,咸海问题不仅仅是乌兹别克斯坦的问题,也是中亚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也是全球重要的生态问题。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的科学家与乌方科学家就咸海问题已经开展了多年的合作研究,此次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为双方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发现新的科学问题以及寻找深入合作的机会提供了平台,对进一步推进咸海的生态治理与生态修复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未来新疆生地所将继续深入和乌方相关单位的合作,为咸海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罗毅代表会议的中方组织者之一,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乌方相关单位对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和筹备工作的感谢。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做作了题为“咸海的现在和未来”的报告,介绍咸海近50年来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别是咸海萎缩后发生的盐尘暴及其扩散事件。罗毅与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国立大学教授Raxid kulmatov分别作了题为“咸海流域生态水文与环境问题”及“乌兹别克斯坦全球气候变化下的农业生态问题”的大会主题报告。来自中方、乌方的20余名代表分别就咸海的水资源、生态环境、地理信息监测等话题作了报告,就咸海问题研究的最新进展及研究计划进行了充分交流与研讨。会后,中乌双方会议代表前往咸海地区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地调研与考察。 

  会议期间,张元明一行Reymov Akhmed mambektarimovich校长及相关专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科学研究、项目申请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在已签订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继续展合作领域、加强沟通和交流,建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取得好、全面的合作成果。

张元明致辞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