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罗朝辉博士在兵团二中开展科普讲座

时间:2019-04-22

  4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罗朝辉博士为兵团二中四、五年级近400名师生作了题为漫话百变昆虫的科普讲座,带领学生们认识了昆虫的百变形态、了解了精彩的昆虫世界。 

  罗朝辉以问题“什么是昆虫?”开启了本场昆虫之旅,这一问题立刻把学生们带入积极互动的气氛中。昆虫不仅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在生活中也容易观察和捕捉到,她围绕昆虫与人类的关系,讲述了昆虫的存在对生态系统的繁荣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利、弊,引导学生们要辩证地看待它们的存在。 

  识别昆虫、对昆虫进行分类是昆虫研究中的难题,昆虫个体一般比较小,很多特征的识别要借助于体式镜观察。为此,罗朝辉向学生们展示了常见昆虫的分类、识别,举例说明了蝴蝶和蛾子准确的区分方式:蛾子通常是羽状触角或线状触角,蝴蝶则都是棒状触角。 

  鉴于学生们对昆虫标本的采集、制作有浓厚兴趣,罗朝辉展示了一些简单、易获取的采集工具,讲解了标本制作中的各级标准及其代表的意义,明确了标本的完成要有观赏和研究价值。 

  一张张精美的微距摄影图片,不仅展示了形态各异的昆虫,还演示了昆虫成长中的形态变化,加上罗朝辉的讲解,学生们对昆虫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纷纷惊叹于昆虫的美丽与可爱,从生动有趣的讲座中学到了知识,并期待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积极探索、发现。

讲座现场

认真的学生们

标本展示

学生们做笔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