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塔吉克斯坦双边科技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26

  42224日,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承办的中国-塔吉克斯坦双边科技合作研讨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成功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长陈发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中亚中心主任陈曦,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拉西米和副院长萨伊多夫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青藏所、新疆生地所、中亚中心、兰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地质研究所、水问题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冰川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创新中心的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萨伊多夫全面回顾了与中方科技合作的发展历程以及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的建设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中方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陈曦在介绍近期双边合作进展的同时,对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和杜尚别分中心为会议筹备的辛勤付出予以感谢;陈发虎在介绍青藏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所以往合作、青藏所主要研究方向和在研重大项目的同时,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研讨达成共识,加强合作。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中亚中心,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地震工程和地磁学研究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分别做了机构介绍。 

  与会专家围绕人类演化、考古、历史、冰川变化、古环境、黄土沉积等研究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围绕帕米尔构造演化、气候变化、冰川消融、水资源状况、环境变化与人类适应、环境考古、高寒生态研究等领域的双边科技合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期间,陈发虎一行与拉西米就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的工作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杜尚别分中心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地震工程和地磁学研究所;会后还赴努列克水电站考察,并对塔吉克斯坦地球物理服务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生物医学创新中心进行了访问。

参观杜尚别分中心

访问塔吉克斯坦地球物理服务局

会议现场

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会谈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