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塔里木河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培训班

时间:2019-04-26

  为加强院地合作,切实开展智力服务基层活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特面向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举办了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主题的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干部培训班。来自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的10名基层干部,在新疆生地所的组织下,在华中科技大学的协助下,于42025日分别前往武汉、乌鲁木齐接受现场授课及实地考察等培训内容。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桂东伟全程陪同学员参加了培训。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孙怀卫、长江科学院教授李亚龙、湖北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关洪林、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教授刘丹分别围绕长江流域水资源先进经验、湖北省河流湖泊管理经验、农业用水管理认识与思考、以及干旱区内陆河流域水资源保护需要借鉴学习的方面等内容向学员们进行了授课,并与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学员们先后到三峡集团、长江科学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在三峡集团参观了三峡展览馆、调度室,学习了解了三峡水利工程的先进管理经验;在长江科学院,学员们来到占地600亩的沌口科研基地,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实体水利模型,了解了长江河道实体水利模拟过程及科研如何服务于长江河道管理。 

  在乌鲁木齐,学员们来到新疆生地所参观学习,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郝兴明、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徐新文向学员们介绍了主要科研成果。随后,学员们又参观了标本馆、旅游研究院、矿产中心等。 

  来自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英巴扎管理站的站长努尔·买买提是本期培训班的班长,他在培训结束后表示,干流局职工常年在基层从事水利工作,很多人多年都没有出来接受培训,此次现场讲座及实地考察让他受益匪浅,这对未来干流局的水资源管理和保护起到了有力的启示和指导作用。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书记王光焰表示,期待管理局和新疆生地所未来能加强院地合作,共同铸就院地合作的典范。

华中科技大学开班仪式

三峡集团参观考察

长江科学院参观考察

新疆生地所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