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和科学家们一起做实验 新疆生地所研学旅行项目启动

时间:2019-04-30

  去吐鲁番观赏荒漠植物,去伊犁探寻苹果树的发源地。随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学旅游项目的启动,首府中小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新疆顶尖的科普资源,在旅行中培养科学精神。

  4月30日,新疆生地所启动研学旅行项目,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新疆生地所的科研、科普资源优势,带动首府及新疆青少年“边游边学”,促进课本知识与科研实践的深度融合,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等,激发各年龄段的学生更好地学科学、用科学。

  随着研学旅行项目的启动,新疆生地所将会不断加大科普资源的开发,拓展科普宣传的形式,探索科学教育新途径。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将设定不同的特色课程,比如对于低年龄段的学生采取科普报告和互动体验活动,高年龄段的学生则将进行研究性的学习,在科学家的辅导下进行课题研究。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说,科研场所和过程是极其重要的科学教育资源,和科学家在一起从事实验,了解试验过程,才能真正认识到科学家的工作,树立科学思想、学习科学方法,感悟科学精神。目前,新疆生地所在全疆建成11个野外观测研究台站,这些野外台站设施齐全、功能完备,配置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实验、仪器等设施,在干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荒漠化防治、生态保育恢复、盐碱地改良等多个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取得重大成果。随着研学旅行的开展,这些野外台站也将立足自身特色,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探寻科学的舞台。

张元明致辞

史国遵介绍情况

孙福宝宣布项目启动

揭牌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