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子课题展开前期调研

时间:2019-05-06

  4242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李生宇正高级工程师、严成研究员、周智彬研究员等一行6人为落实415日在兰州启动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子课题“干旱区沙化土地人口聚集区生态建设模式与示范工程”中示范区的建设,前往克拉玛依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0团、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调研。 

  科研人员一行首先对克拉玛依市外围生态屏障的生态恢复和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了克拉玛依市外围砾质荒漠与壤质荒漠利用免(低)灌技术恢复植被的状况,包括城市防护林及绿地建设植物配置种类及模式,调查了不同微地形改造、种植基质、保水剂、开穴方式等技术措施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通过调查,科研人员了解了克拉玛依市自然环境状况、生态屏障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建成基于荒漠植物资源与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干旱沙区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和建成干旱沙区人口聚集区的生态屏障建设技术示范区奠定了基础。 

  此外,研究团队对150团防护林及团场景观建设项目进行了考察。通过与团场、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沟通与交流,提出了团场防护林建设在树种选择及配置模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新疆生地所将依托“美丽中国”项目及兵团防护林建设项目进一步建设150团的生态屏障,规划建设团场荒漠观赏植物园,助力培育沙区乡镇生态旅游休闲产业,为沙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提供科技支撑与示范样板,构建改善干旱区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福祉的生态屏障建设模式。

砾质荒漠免灌技术植被生长状况

野外调查

莫索湾站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