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圆满落幕

时间:2019-05-20

  2019年是建国、建院70周年,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为建国、建院7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51819日院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期间,开放野外台站、重点实验室、标本馆等国家、院级科研、科普平台;举办科技成果展、摄影展;开展系列科普报告、科学实验、科学魔术秀等系列科普活动,让公众与科研人员零距离互动,为公众打造了一场精美绝伦的科普盛宴。两日来,5个活动分会场现场气氛热烈,洋溢着浓浓的探究科学奥秘的氛围,二十多名科研人员向中小学生、社会公众讲解着科学知识,操作着仪器设备;参加活动的学生及公众悉心聆听,脑洞大开,积极发问,踊跃抢答;六十多位为活动服务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有序引导,全面保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今年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疆生地所首次开放野外台站,学生和市民赴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在基层科研单元切身感受了科学研究到底是如何开展的,一些重大科研成果最初是如何诞生的。 

  在阜康站,当天阳光明媚,远处的博格达峰清晰可见,参观人员热情高涨。来自乌鲁木齐、阜康当地的参观者在科研人员带领下有序参观、参与实验,并通过向仪器吹气感受二氧化碳的收集与峰值变化。家长们普遍反映,在野外开展科普活动非常有吸引力,不仅开拓孩子的视野,了解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也有助于孩子树立环保理念,做到保护环境从小做起。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孙福宝参加了阜康站的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阜康站是新疆生地所十一个野外台站之一,也是研究荒漠生态、绿洲生态与绿洲农业等领域的重要国家级野外站,希望今天前来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能够从科普报告、实验演示、仪器观测、荒漠植物园的参观等环节中感受到基础科研的魅力,增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 

  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来自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的学生们感受了我国海拔最低的植物园,了解到这里夏季最高地面温度可达70℃、年蒸发量高达3000毫米以上,园子里的植物从根、茎、叶、花、果等全面进化出适应恶劣环境的生存、繁殖策略。参观过程中,学生们纷纷表示感受到了一线科学家的工作、生活环境,领略了荒漠植物非常励志的生存策略,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今后每每遇见困难,就能想到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一花一草一木,鼓励自己不断前进。 

  在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他们不仅看到了丰富多彩的植物、动物、土壤标本,还跟着工作人员一起,了解了标本制作的过程和方法。 

  在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们参观了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展板,在同位素水文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了同位素分析测定仪的工作原理,吸引了中小学生积极互动。 

  在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新疆生地所中心实验室,科研人员准备的荒漠地毯科学实验演示、“认识PM2.5”,吸引了乌鲁木齐市各中小学校的学生,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观,通过扫描电镜看到了被放大200000倍的PM2.5,加深了对PM2.5的物质组成、结构特点、形成机制等知识;了解了生物土壤结皮、短命植物等荒漠植物的生存智慧,以及它们适应环境的策略和对维护干旱区生态功能的重要性。 

  同时,新疆生地所部分专家还前往和田地区,参与中科院新疆分院组织的科普下基层活动,送科普进乡村、学校、社区等。活动受到基层群众、中小学生的广泛欢迎。 

  在研究所院内,“生地春天-寻找最美所花摄影大赛获奖作品、2018年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突出贡献奖的展示吸引了研究所职工、公众前来驻足观看。这些展板向社会全面展示了我所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做出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展现了科技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展示了我所科研人员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精神,塑造了我所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了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在活动的宣传、推广中,科技日报、经济日报、中新社、新疆日报、新疆广播电视台、新疆教育电视台、乌鲁木齐晚报、新疆新媒体中心、新疆科技报等多家中央驻疆及疆内媒体持续报道;在院网络信息中心的协助下,新疆生地所首次尝试网络直播,在今日头条发布的两个直播—“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探寻荒漠植物的生存秘密新疆生地所:揭开地球碳失汇之谜 看无形的二氧化碳如何被捕捉观看量突破十万,传播效果良好,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互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氛围,受到各界一致好评。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参观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活动合影

孙福宝在阜康站活动开幕式致辞

参观阜康站大型蒸渗仪群

当地中学生参观阜康站盐生植物园

小学生参观标本馆

中心实验室尹辉做实验演示

院重点实验室张静作报告

学生听报告

新疆分院科普下基层

研究所院内参观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今日头条直播

阜康站今日头条直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