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地质成矿与矿产资源研究室参展113中学科技节

时间:2019-05-20

  517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地质成矿与矿产资源研究室(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一行应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邀请,在学校举办的第五届校园科技节上,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科普宣讲活动,向师生们介绍了新疆的基础地理知识、常见的岩石、无人机技术及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情况。 

  本次科普展览采用科普展板、实物展示、知识讲解相结合的形式,团队制作了无人机技术及应用展板、展示了固定翼无人机和四旋翼无人机,以及新疆地区常见的十余件岩石样品和相应的检测仪器。 

  在科技节上,工作人员向中小学生讲述了相关基础知识并提问,能正确回答问题的学生可以得到一个印花,同时,还能获赠一枚采自新疆戈壁滩的精美小石头作为奖励,吸引大量中小学生围观,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求知欲。 

  截至目前,新疆生地所该团队的科研人员已使用不同类型的无人机开展了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监测、野外地质调查、塔里木河流域环境调查和新疆旅游资源调查等工作,相关技术还可应用于国土资源调查、城市三维建模、警察执法、救援、货物投递、植物保护等诸多领域。 

  此次科普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增进了中小学生对家乡新疆的了解和热爱,收获了关于岩石、矿石的相关知识,对无人机及其应用也有了比较系统的认识,增强了中小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并在心中埋下热爱学习、热爱科学的种子。

布展 

学生看展板

无人机讲解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