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丝路经济带水资源精准评估与绿色发展应对策略”启动

时间:2019-05-21

  519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丝路经济带水资源精准评估与绿色发展应对策略”项目启动暨实施计划咨询评议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出席会议。启动会咨询专家组成员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等参加会议。 

  启动会咨询专家组由秦大河院士、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教授、北京大学教授蔡运龙、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王苏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廖晓勇、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丁永建、新疆生地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张元明研究员、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桂东伟研究员组成。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资环生物处处长任小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周可法,中国气象局副研究员徐新武等也参加了会议。 

  张元明在致辞中对新疆生地所牵头承担的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丝路经济带水资源精准评估与绿色发展应对策略”的启动表示祝贺。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黄铁青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研究的意义和立项背景,希望项目能够落实“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要求,服务丝绸之路沿线重点区域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绿色丝路发展需要。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作为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整体实施计划报告。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汇报进行了充分讨论和高度认可,一致认为该项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并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拟突破的难点和关键技术等提出了建议。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丝路经济带水资源精准评估与绿色发展应对策略”项目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求,以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安全、地区稳定的水资源为主线,针对水资源问题突出、生态环境脆弱、资源环境绩效低下的特点,重点开展水资源开发利用精准评估与绿色丝路发展应对策略研究,预期成果可为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风险防控能力、推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考。

会议场景

陈亚宁介绍项目

秦大河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