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咸海水与生态相互关系与协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06-10

  635日,由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卡拉卡尔帕克分院、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联合承办的咸海水与生态相互关系与协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乌兹别克斯坦努库斯市召开,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国的科研院所与高校相关领域专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旨在分享过去几十年在咸海生态安全方面积累的经验和知识,促进水资源管理与生态系统恢复研究成果的共享,建立与中亚国家专家合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咸海生态危机实施方案,致力于合作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 

  开幕式上,卡拉卡尔帕克分院院长Amibetov Nagmet对来自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相关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中亚中心主任陈曦,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Ibragimov Bakhtyer,乌兹别克斯坦卡拉卡尔帕克共和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主席Kazbekov Jusipbek等,分别代表大会举办单位致欢迎辞。 

  陈曦表示,咸海危机是中亚生态环境领域的重大问题,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面对且需予以切实解决的问题,亟须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框架下寻找治理咸海的新途径。希望未来三年双方通过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开展耐盐植物种植试验示范,开展咸海盐尘暴-沙尘暴监测,并结合我国先进的生态系统恢复理念与技术,共同提出解决咸海生态系统恢复与水资源管理方案,为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基金会提供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和拯救咸海计划,为咸海区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改善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期间,共有22位专家分别围绕水资源综合管理、咸海动植物生物多样化、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变化、咸海水资源可利用量预测与模拟、区域生态与环境、盐尘暴与人类健康安全等内容作了主题报告,展示了各自在咸海生态与环境领域的研究思路和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实现了贯穿基础研究和应用领域相关科研问题的深入探讨。 

  会上,陈曦与Ibragimov BakhtyerAmibetov Nagmet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所所长Tojibaev Komil共同为穆依纳克咸海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揭牌。该站为中亚中心在乌兹别克斯坦成立的第三个研究站,将纳入中亚地区生态系统野外站网络观测体系,并积极将其打造成为具备野外实时观测、室内基础实验分析与技术试验示范一体化的国际先进观测研究平台。 

  会前,陈曦一行还与Ibragimov Bakhtyer举行了会谈,访问了UNDP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处和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会后实地考察了穆依纳克咸海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访问了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化学院、乌兹别克斯坦水资源部信息中心和水问题研究所,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遗传所。

陈曦致辞

Ibragimov Bakhtyer致辞

野外站揭牌

合影

野外站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