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应邀参加嘉峪关市召开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训会

时间:2019-06-14

  61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雷加强研究员应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邀请,作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案例》的报告。嘉峪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以及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部分市属单位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培训会。 

  雷加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的主要内涵和发展历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体系、干旱区生态建设的典型案例以及西北地区乡村振兴的路径探索等四个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与实践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阐释。 

  雷加强的报告高度结合新疆生地所具体的研究工作,如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策勒绿洲综合防沙体系建设、干旱内陆河受损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模式和技术体系、流沙地高矿化度地下水灌溉造林技术体系以及沙产业发展等,介绍了新疆生地所立足新疆、为新疆生态建设做出的探索和成果,希望能为同处于西北干旱区的其它地区提供参考。 

  在讲座中,雷加强还对新疆生地所的历史沿革、管理体系、研究队伍、研究平台、科研成果以及在国际合作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介绍。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彪说,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全市上下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着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要严格落实“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求,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思想,着力培育生态文化,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着力防范生态环境风险。

雷加强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